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自112年1月1日起成年下修18歲,土地增值稅一生一屋將受影響

(臺中訊) 民法成年年齡從原本的20歲修正為18歲,並於11211日施行,而土地增值稅一生一屋涉及未成年子女之條件,將受到影響。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出售自用住宅用地時,土地所有權人已適用過一生一次者,如符合一生一屋條件,仍然可以適用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而一生一屋與未成年子女有關的條件有:一、出售時土地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無該自用住宅以外之房屋。二、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於土地出售前,在該地設有戶籍且持有該自用住宅連續滿6年。

地方稅務局說明,以林先生112115日訂定買賣契約出售土地及房屋並申請適用一生一屋課徵土地增值稅為例,如出售時林先生19歲的兒子另持有1間房屋,因兒子已成年,不會影響林先生一生一屋的適用,屬於有利的影響。但如果出售前僅19歲的兒子設立戶籍或出售的房屋為19歲的兒子所有,縱使兒子已設籍滿6年或持有該屋滿6年,因兒子已成年,不符合規定,將不能適用土地增值稅一生一屋自用住宅優惠稅率。

民眾如仍有疑問,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 0800-000321 04-225850001轉全智慧客服中心洽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成年年齡修正對一生一屋影響比較表

出售情形

條件

情況

1111231日以前出售

(20歲成年)

11211日以後出售

(18歲成年)

出售時土地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無該自用住宅以外之房屋

除土地所有權人持有出售土地之地上房屋外,19歲的兒子另持有1間房屋

不符合

符合

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於土地出售前,在該地設有戶籍連續滿6

19歲的兒子設立戶籍,且連續滿6

符合

不符合

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於出售土地前,持有該自用住宅連續滿6

出售之自用住宅房屋為19歲的兒子所有,且連續持有滿6

符合

不符合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0-25
  • 發布日期: 2022-10-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76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