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樓與透天厝的房屋稅怎麼不一樣?

(臺中訊)有民眾來電詢問,為何他今年他同時購買的大樓與透天厝面積相差不大,但大樓的房屋稅卻貴多了呢?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計算係以「房屋現值乘以稅率」,而房屋現值是以「房屋標準單價、房屋耐用年限及折舊率、房屋地段率、面積」為依據,其中房屋標準單價係由「用途別、構造別、總層數」等三項因素決定,也就是說構造別及總層數多寡亦是決定房屋標準單價高低的重要因素。如果以相同屋齡及地段的大樓與一般透天房屋相比較,因為大樓房屋總樓層數較高,基於安全考量,其建築結構及建材品質也相對提高,標準單價亦隨之增加,所以房屋現值會比一般透天房屋為高,繳納的房屋稅也會比較多。

     該局進一步說明,民眾買賣透天厝市場價格比大樓價額高,通常主要價值在於土地,並非建築結構,因此,透天房屋的房屋標準單價比大樓低時,房屋稅相對較少。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利用免費電話0800-000321或04-22585000按1轉接全智慧客服中心洽詢,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5-11
  • 發布日期: 2021-05-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3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