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民權分局 > 分享集錦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旅人掠影(6)

標題:物質文明是否等同荒漠甘泉?
拜讀大陸作家姜戎的《狼圖騰(Wolf Totem)》,嚮往作者對蒙古草原狼產生著迷的恐懼、敬畏和癡迷。另為探究張志軍的《藏獒(Tibetan Mastiff)》所描述獒犬的一片忠心,他說:「僅僅餵了小藏獒一個月,14年以後,那頭藏獒遇到他,還把他當作親人。事實上,你做了牠一天的主人,牠都會牢記你一輩子。」分別造訪內蒙及西藏,不見成群的「草原狼」及「藏獒」,卻撞見物質文明帶來的遺憾。
當年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游牧草原上,被無情的高速公路分割,三排并行的運煤車取代「成群結隊的鄂爾多斯草原狼」;一代天驕狂奔鐵騎,卻無處彎弓射大鵰,晴空萬里盡處,是林立高樓交織成一片鬼城 ;玉門關外浩瀚戈壁大沙漠,鋪滿工業製品的遊樂設施「響沙灣」;「風吹草原看牛羊」的塞外蒙古草原,盡是被「蒙牛」所取代。憶當年「天蒼蒼、地茫茫,風吹看牛羊」已成夢海難追憶,「昭君塞外琵琶行」如同絕響。
2012年6月3日「呼和浩特、海拉爾首航」,讓追「大草原」夢的一群人失望,讓發財夢的投機客失望,讓看「蒙古鬼城」的人,撞見真正的鬼城。君不見,謝金河先生造訪內蒙古,目睹了鄂爾多斯康巴什新區的鬼城奇景,幻想著人頭聳動的百萬居民新鎮,卻是零零落落的10萬人,市區盡是鋼筋裸露、殘破不堪的建物,不禁令人感傷,原期待城市化腳步加快,卻帶來的是幻影般荒漠甘泉。
相對於西藏,有人認為青藏鐵路的通車會為西藏帶來繁榮與進步,但是在西藏人的觀念中,奔馳於念青唐古拉山的青藏鐵路,雖然帶進大批的人潮與物質文明,也同時湧進文明垃圾,破壞傳統、污染了這片寧靜雪域,更讓心靈的故鄉隨那傳說中的「帕巴拉神廟」日漸消失遠去。君不見,西藏自治區旅遊局於青藏鐵路試運營時說,西藏每天將會新增3、4,000名旅客,加上航空與公路客運,每天進藏人數約在5,000人左右。人流激增,給青藏高原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難免會衝擊青藏高原原始的生態環境。流亡海外的西藏人迄今均反對通車,擔憂大肆開放漢人移民進入,必將摧毀他們的環境和文化。
當中共藉此展示「中國的國力」之際,世人仍憂心,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生態環境極其脆弱,同屬世界大氣質量的一個重要採樣點。縱然青藏鐵路沿線樹立著「野生動物,人類的朋友」、「保護環境、熱愛自然」、「綠色的地球只有一個」的大型看板 。大陸人文素質尚未提升,以樣版標語方式,究竟對這片「世界上最後一塊凈土」的生態,和全球的大氣,能產生多大的影響,有待觀察。
誠如中共所言,青藏鐵路能為青海460萬各族人民脫貧致富和現代化建設打下堅實基礎,但是大量的漢人移民遷入,終究會改變單純以藏人為主體的西藏社會,破壞傳統的密藏文化,天涯旅人不禁感傷,何處才能尋覓深藏於「帕巴拉神廟」的香格里拉。


THE END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16-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24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