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民權分局 > 分享集錦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旅人掠影(10)

題目:明年的今天 作者:天涯旅人 103.07.16
華髮老者坐於桌後,雙眼直望窗外,細數著遠方山脈上飄浮的白雲,意會到明年的今天104年7月16日就是「告老還鄉,重回一介平民」之時。心中不禁想起麥克阿瑟「老兵不死還有精神」,但腦中卻是浮現「If I will a freshman again !」的字眼。飄逝的青春是無法重返,縱然現代科技可拉平臉上的皺紋、雕塑臃腫的身體成婀娜多姿,終究是外表,否則歷代皇帝不須忙於尋覓不死之靈丹。
一年的歲月不過365天,8,760小時,525,600分鐘,31,536,000秒,它意味著您重視也好不重視也好,每秒將於呼吸間消逝、無情的將你推向公務生涯的終點。
有人說公務職場報到第1天就想到退休;已退休的朋友說,他在退休前一年盼望公務生涯能持續。此間差異或許是「人性使然」,前者因不了解公務職場希冀早日離去;另一者是因熟悉公務職場而眷戀。
多年來「屆齡退休」屢屢於內心咀嚼,是為人價值的用盡、心力無法負荷或是向年輕人交棒,必須離開職場。「退休」的定義:「員工年齡或服務年資達一定期限,終止僱傭關係且員工需領取退休金者。」迄今仍未嚼爛,明年的今天總應「出味吧!」
華髮老者坐於桌後,凝視窗外,喃喃自語,似與窗外櫛比鱗次「NOW & FOREVER」、「美村山脈」及「一即一切」「鋼構建物」對話。娓娓道來「屆齡退休」心路歷程。「NOW & FOREVER」說:「屆齡退休是否如同我們這些建築物外牆的斑駁,經過拉皮、整修後又是煥然一新?我們這些建築物,使用年限是60年,折舊率1%,殘值40%,表示我們還很有剩餘價值,你們人類呢?」不知道,但有人認為「化成骨灰灑向大海」是最高剩餘價值。你看,周恩來、鄧小平的骨灰不是灑向海面、回歸大自然?
幾度風雪、幾度霜,即將步出公務生涯隧道,顯現的是焦慮與不安、反復規劃與期盼,隧道外的途徑與景緻,是順坦的、是旖旎風光。縱然,「告老還鄉一介平民」理應是,三五好友「朝迎晨曦、目送夕陽」、呼朋引伴「採菊東籬下、悠悠見南山」;興起時「划拳於樹下、觴詠於溪旁」;落寞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但是,環視窗外盡是無情「鋼構建物」,何處覓得按「讚」人?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16-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24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