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戶籍遷入不是申請房屋稅自住用稅率要件!

(臺中訊)近日有民眾反映,已在戶政機關辦理遷移戶籍時,一併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核課的申請,為什麼房屋稅仍按非自住用稅率核課?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因房屋之自住認定與地價稅不同,非以戶籍遷入為要件,故戶籍遷移時自用住宅是指地價稅的自用住宅用地稅率之適用,而非房屋稅的自住房屋。
稅務局進一步說明,個人所有的住家用房屋如同時符合無出租,並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且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合計3戶以內等3要件,即可提出按自住住家用稅率核課房屋稅,因此,納稅義務人供自住使用房屋,係以供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為要件,而非以辦竣戶籍登記為要件,且納稅義務人與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共持有4戶以上房屋,要以何處為自住房屋需協議後提出申請。
此外,因房屋稅係按實際使用情形按月核課,當房屋使用情形變更時,應於使用情形變更之日起三十日內,向稅務局提出申請改按變更後的使用情形核課。
如您尚有其他疑問,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86969,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8-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豐原分局
  • 點閱次數: 214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