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重購自用住宅用地有負擔,可申請退還出售時繳納的土地增值稅減輕負擔

  (臺中訊)民眾王小姐因家裡成員增加,舊家的空間已不敷使用,因此換了空間較大的新家。但新屋價格較高,賣出舊家的價金扣掉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還不夠支付新房子的價款,怎麼辦呢?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於二年內先賣後買或先買後賣自用住宅用地,如新購土地的地價超過出售土地的地價扣除土地增值稅後的餘額,可就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額內,申請退還不足支付新購土地地價數額的土地增值稅。而自用住宅用地的要件,須符合無出租、無營業使用及有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於該處設立戶籍。

  稅務局進一步提醒民眾,自用住宅用地核准退稅後,重購土地須管制5年,期間內如有移轉、供出租、營業使用或遷出戶籍等不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規定之情形者,將依法追繳原退還稅款;重購地戶籍如果需辦理遷出時,應至少保留土地所有權人本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任何1人於原戶籍內。

  如果對土地增值稅課徵有任何疑問,可撥打該局免付費電話0800-000321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26
  • 發布日期: 2023-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72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