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房子出租將如何課徵房屋稅

(臺中訊)台中市囤房稅自1117月起施行以後,許多民眾來電詢問,房屋出租供他人作住家或營業使用,房屋稅將如何課稅呢?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無論出租房屋作營業用或是住家使用,都會依據實際使用情形,分別課徵不同的稅率。

 

地稅局說明,出租房屋若作營業使用,是以實際供營業使用的面積,按營業用稅率3%課徵房屋稅;而承租人如果作為住家使用,則依修正後的台中市房屋稅率規定,將視所有權人持有的非住家用房屋戶數,持有在4戶以下者,每戶均按稅率2.4%課徵;持有至5以上時,則包含原課徵2.4%稅率之房屋,每戶均應改按3.6%課徵

 

例來說,A在台中有4棟住家房屋,其中2供自己居住使用,2出租他人居住用;則A的房屋適用稅率,己住的21.2%,其2棟均2.4

 

該局進一步,為鼓勵個人屋主透過委託代管或包租給合法的租賃住宅服務業者的方式,釋出房屋至租賃市場,促進租屋資訊透明化,保障房客權益,並減緩租稅轉嫁對弱勢房客的衝擊,自治條例規定出租房屋若符合「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且租賃契約約定供居住使用1年以上者,可檢附委託代管或包租契約及租賃契約等相關文件,向地稅局優惠稅率1.5%徵房屋稅,而不適用囤房稅。房東可因此減輕租稅負擔,又能健全住宅市場發展,提升居住品質

 

如有任何疑問,可上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網站(https://www.tax.taichung.gov.tw)查閱或可撥打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23
  • 發布日期: 2022-09-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90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