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視民如親

大智分局費忠萍先生平日待人和氣、服務熱忱,時時不忘以同理心服務納稅義務人。費先生對於前來洽公之年長者視如父母長輩、對年紀較其輕者視如弟妹,不厭其煩以民眾的角度和其熟悉的語詞為其委婉解說,直到民眾瞭解為止,把民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如此具有愛心、耐心和親和力的態度也為他贏得好人緣。而他認為這是做人的本份,是應該的。
某日午後,一位中年婦人,疲憊、心事重重的來到大智分局申請財產清單與所得清單,費先生即將辦妥各項手續時,仔細一瞧,看出了這位媽媽的不安。
「陳太太容我冒昧請教您,申辦這些文件有什麼用途?方便告訴我嗎?」費先生禮貌的關心詢問。
陳太太猶豫了一會兒,說道「這些是要用來申請補助款的」。
「發生了什麼事嗎?」
「先生,前一陣子新聞報導發生了一件悲劇,一個勤益科大電機系的半工半讀學生,一日在大智路與信義街口維修一棟老舊大樓電梯時,一時踩空,整個人夾在電梯車廂與電梯井間,因沒有資深同仁即時指導與救援,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陳女士一面講,漸漸紅了眼框:「他是我的兒子,半工半讀已經很多年了,他就是這麼懂事」。
「我很遺憾」,費先生遞上了面紙,一時語塞,費先生不知為何
起了一身雞皮疙瘩:「請節哀順變,您家中有幾位公子、千金?」
「另有一個女兒就讀高中,我和我先生在做臨時工作」。
費先生聽出了陳太太家庭的困難,說道:「恕我冒昧,陳同學的後事進行順利嗎?」
陳太太欲言又止:「有些拮据」。
費先生總是能體會基層民眾生活會苦到多苦:「陳太太,今天既然由我為您服務,我們就是有緣,請容我向您建議」,費先生長話短說,
「本市東區有2家大廟,如果您不介意,這2家大廟的菩薩神明都很慈悲,寺廟經費很歡迎有特殊需求的信徒申請,手續很簡便,核發補
助款也很快」。
「這裡有2張2家大廟的資料,據我洽詢的經驗,請攜帶死亡證明、財產清單、所得清單與戶口名簿到您所屬行政區之里長辦公處拿申請
書,里長會協助您辦理申請補助款,金額不一定很多,但一定有所幫助,菩薩神明會陪您度過這次難關的」。
費先生寫了1次告知單和聯絡電話:「如果以後還有困難,請一定打電話告訴我」。
「陳太太這幾天您在兒子靈前,多跟他說說話,據宗教家的觀點,他仍然聽得見,請他別擔心爸爸媽媽和妹妹,告訴他妳們會好好的平安過日子,放心前往他該去的地方,總而言之請他放下」。
兩人望向遠方天際雲朵,冥冥中彷彿見到陳同學的面容。「祝福妳」,費先生陪陳太太離開辦公室走向她的機車。
四目相望,陳太太濕了雙眼:「他這輩子是來報恩的,下輩子我還要跟他做母子」。
「陳同學,祝福您,帶著平靜的心去佛祖身旁,一路好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85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