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土地已出售為何還要繳地價稅?

(臺中訊)有納稅義務人反映,土地已經賣掉,為什麼還接到地價稅單?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地價稅課徵以8月31日為納稅義務基準日,土地所有權人若於年度中辦理土地移轉登記,不論實際持有土地期間長短,8月31日當日地政機關土地登記簿上所載的土地所有權人或典權人,即為當年度地價稅納稅義務人,負責繳納該筆土地全年地價稅。

  舉例說明,A先生將土地賣給B先生,並於1079 1日完成登記,也就是說831日土地所有權人仍為A先生,91日才登記為B先生,地價稅以當年度831日於地政事務所登記的土地所有權人為A先生,所以107年的地價稅就是由納稅義務人A先生繳納。

  該分局進一步說明:民眾常會在買賣契約書中約定地價稅由誰負擔,或按持有月份比例由買賣雙方分擔,但此為買賣雙方私下約定的個人行為,稅捐機關不會據以變更納稅義務人。亦即地價稅實質上不論由誰繳納,其納稅義務人仍為當年度831日在土地登記簿所記載的所有權人或典權人。

     民眾若有任何問題,可利用0800-086969免費電話或04-225850001接客服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8-11-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3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