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費者宣導】慘遇黑心裝修業者...受害民眾想不開!專家踢爆「這驚人數據」

裝修房屋往往金額龐大,若消費者不幸遇到「裝修蟑螂」、黑心業者,那真的相當痛苦!住宅消保會(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調查指出,從2013年起至今(2023)年7月底,住保會已累計受理13,116件的住宅糾紛,其中近7成是裝修糾紛,除損失金額之外,甚至有受害民眾因此想不開而自殺。

住宅消保會創辦人兼顧問吳翃毅博士表示,裝潢房屋是人生大事,但多數民眾的消費經驗相當少,就怕遇到消費糾紛,從從2013年起至今年7月底,住保會已累計受理13,116件的住宅糾紛,其中近7成是裝修糾紛,民眾除損失大筆金額之外,甚至有受害人因此想不開自殺,提醒消費者不可輕忽裝潢找錯人,所衍生的複雜糾紛。

吳翃毅提醒,維護消費者住宅安全,必須提供適當保護措施「住保履約」,才能真正幫助消費者保障住宅交易的安心及安全。住宅消保會首推「住保履約」,今年截至六月底申請履約共457件,履約總金額為1億5千200多萬元,有效預防了億元的糾紛發生,讓屋主免受蟑螂的詐騙,也保障到正派經營者工作權。 

吳翃毅指出,唯有推動「住保履約」制度才能保障消費者權益,也能扶植正派經營的業者,住保會並在今年輔導業者推動「住保履約成家計畫」,不只有裝修風格美感,更強調裝修交易安全及工程品質,不讓屋主淪為裝修蟑螂的提款機。

住宅消保會是行政院消保處公告專業型消保團體,成立至今已逾13年,提供住宅諮詢及專業調處等服務,以維護消費者住宅、設計裝修等相關品質及保障交易安全的權益。吳翃毅說,住宅交易的安心及安全,是住宅消保會最注重的事、也持續努力推動相關作為,從過去受理過數以萬計的住宅相關爭議案例統計逐年攀升,深知一般民眾在資訊不對稱及欠缺法規知識之下容易受到傷害。

因為多年的持續努力,住保會受到廣大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該會也於近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辦112年全國住宅類第五屆「住保社會貢獻獎」暨志工頒獎典禮,總計表揚24位專業志工、義務律師及24家提供適當消費者保護措施的優秀企業。吳翃毅表示,專業志工不計酬勞、犧牲時間無私奉獻,期望號召更多擁有專項專業的國人踴躍參與志工服務,並解決民眾居住問題背後所衍生的失業、教育、犯罪等潛在公共問題。 


資料來源: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00939389138.html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24
  • 發布日期: 2023-08-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5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