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其他資訊 > 租稅健康平等專區 > 政策白皮書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政策白皮書

壹、 政策目的
「健康」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其中包含實質平等的租稅措施;讓所有符合稅捐優惠的民眾都能知悉並協助申請適用,就是租稅實質平等的具體實踐。本政策以促進弱勢族群租稅權益平等為目標,運用跨機關合作模式與資源共享打造具健康平等租稅城市,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制定租稅友善政策,以促進弱勢族群租稅平等。

貳、 本局推動租稅健康平等城市之理念
本局職掌地方稅稽徵,但稅法艱深難懂、租稅優惠要件繁多,致有許多民眾特別是弱勢族群因不諳法律規定而未提出租稅優惠申請,如何化被動為主動提供協助,以減輕弱勢族群經濟負擔,讓其租稅「健康」不因經濟能力、居住地、性別、年齡與社會階層而有不平等,進而實踐租稅健康平等城市。為推動租稅健康平等城市,本局構思促進租稅平等、疫情期間及後疫情時期三大主軸服務措施,藉由主動協助申請、簡化申請流程及創造參與環境,以減少民眾特別是弱勢族群對稅務資訊的不對稱及獲得實質租稅優惠減免,減輕其生活負擔,促進弱勢族群健康平等。

 

參、本局推動租稅健康平等城市實施策略
(一)促進租稅平等
1.主動協助申請服務
透過資訊科技的導入,運用跨機關資料庫篩選出符合租稅優惠之民眾,主動協助申請,讓弱勢族群得到最直接的幫助。
2.簡化申請流程
透過工作流程改造,簡化整合各項申請書表,讓弱勢族群可以快速且容易地閱讀及填寫,提升申請意願及節省申辦時間。
3.創造參與環境
建置弱勢關懷專區並提供意見交流平台,藉由提供多元的稅務資訊及發聲管道,降低其資訊不對稱並使服務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二)疫情期間各項協助措施
1.主動協助申請
主動協助受疫情影響,飯店、旅館、餐廳、餐飲及娛樂業者等申辦相關減免。
2.主動減(停)徵及續予免徵
配合市府防疫措施陸續强制停業,主動運用跨機關資料挑檔,主動減免或調整各項稅捐。
3.緩繳措施
訂定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地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處理措施,主動協助減輕民眾經濟上的負擔。
(三)後疫情期間各項協助措施
1.延續營業房屋停用面積減稅措施,減輕房屋稅負。
2.以資通訊替代現場會勘,操作簡單方便,減少人與人的接觸,同時加快審核速度。
3.與各同業公會協力辦理各項減免或緩繳,簡化申請程序。
4.配合主管機關防疫政策,主動調整查定稅額,減輕民眾負擔。

肆、願景
打造永續健康平等租稅城市是本局使命,希由跨機關通力互惠合作,發揮加乘效果,提供更完整的資訊及便利的申辦管道,藉由卓越服務共同為弱勢族群的權益把關,真正落實租稅健康平等城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1-26
  • 發布日期: 2022-01-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1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