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詐騙宣導】政府與Google防堵RCS詐騙簡訊有成 提醒民眾勿點擊不明連結

刑事警察局統計,自112年10月份起,即有民眾接獲不明 RCS 訊息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11月份檢舉數更達4,723件,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刑事警察局及 Google 公司共同努力下,截至113年1月份,民眾檢舉數已下降為143件,與11月份之最高峰相比,減少4,580件、降低96.97%,顯見防制 RCS 詐騙訊息已有初步成效。

詐騙訊息過去都是透過傳統簡訊途徑,偽裝成國內公營事業(如自來水、電力)向民眾「催繳帳單」,或假冒電信業者、電商、銀行提醒民眾「積分即將到期,儘速領取」等詐術,誘騙民眾點擊訊息中所夾帶的釣魚網站,進而騙取民眾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資訊,經通傳會與刑事警察局共同努力下,利用簡訊發送詐騙訊息之案件已大量減少,惟自112年10月份起詐騙集團開始改用 RCS 訊息發送詐騙訊息。

為避免國人接獲經由 RCS 傳送的詐騙訊息,通傳會多次邀集刑事警察局、手機廠商與業者探討防範機制,而Google團隊也主動與通傳會和刑事警察局分享在 RCS 上觀察到的詐騙訊息趨勢,並共同研商如何由源頭端防堵 RCS 上的詐騙訊息。經刑事警察局觀察民眾向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 RCS 上的詐騙訊息的件數,自112年12月份後即大幅下降,至113年1月仍保持零星諮詢個案,顯示此機制已有初步成效。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政府及企業積極防堵各類電信詐騙管道,刑事警察局仍提醒民眾平時應關注防詐資訊以提升自我防詐意識,可以透過加入165LINE@官方帳號、165臉書粉絲專頁或下載警政服務App等方式,隨時接收最新防詐資訊,如發現疑似詐騙訊息,請透過165官方網站檢舉電話或簡訊門號,協助警方調查,共同防制各類電信詐騙。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警政消防,政令政策,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01
  • 發布日期: 2024-03-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7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