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同性婚姻當事人與他方直系血親「非」屬土地稅法第9條所稱之直系親屬關係

【台中訊】土地稅法第9條規定,適用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2‰課徵地價稅,需符合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且無出租或供營業用等要件,並於期限內向地方稅務局所屬分局提出申請。然而,同性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與他方直系血親是否屬土地稅法第9條所稱之直系親屬關係?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第2條規定:「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係針對民法親屬編婚姻章規範不足之部分予以補足,惟民法姻親規定規範於民法親屬編總則,並非規範於民法親屬編婚姻章,故民法關於姻親之規定,並未於同性婚姻準用。換言之,成立同性婚姻關係之當事人一方並未與他方之血親成立姻親關係,故「非」屬土地稅法第9條所稱之直系親屬關係。

稅務局舉例說明,林○○與陳○○為同性婚姻關係,其土地各持有1/2,該土地上建物僅有林君之母親辦竣戶籍登記,依上述說明,同性婚姻關係之一方,並未與他方之血親成立姻親關係,即林君之母親並非為配偶陳君之直系親屬,故僅就林君之持分土地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2‰課徵地價稅,陳君之持分土地仍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

民眾如仍有疑問,歡迎利用稅務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04-225850001轉全智慧客服中心查詢,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4
  • 發布日期: 2023-04-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233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