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民權分局 > 分享集錦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旅人掠影(3)

標題:「佩特拉神殿」偶遇「迦太基遺址」
太陽底下無新鮮事,歷史巨輪總是留下相同之軌跡,或有區別應是刻劃上之差異。
去年由「突尼西亞」回程在約旦過境旅館住一宿,有一張壁報映入眼簾,就是剛被票選為世界新的七大奇景「佩特拉(Petra)神殿」。立刻浮現在「突尼西亞」參觀過的上古時代的大城市「迦太基(Qrthdst)」遺址,頓然感嘆這二座千年古城都是擁有數十萬居民,商賈雲集、商業發達、亭台樓閣、豐衣足食,市景繁華空前,卻在強勢武力壓境下,淪為羅馬鐵蹄下的一個行省,繼而退出歷史舞台廢墟一片。
今年冬天就造訪了約旦的「佩特拉神殿」。玫瑰色的「佩特拉神殿」位於首都安曼南方約250公里的「佩特拉古城遺址」內。希臘文意為「岩石」。它隱藏在死海和阿卡巴海峽之間的峽谷內,海拔1,000公尺的高山上,它是從紅色岩石中雕鑿出來。要進入佩特拉古城遺址,須經過一條長約一點五公里的狹窄峽谷通道。該通道最寬處約7公尺,最窄處僅2公尺左右,兩側雕鑿有洞窟、岩墓及鑲嵌在山壁的建築物等。峽谷盡頭豁然寬敞,顯現聳立著一座依山雕鑿,造型雄偉的佩特拉神殿(又稱哈茲納赫神殿)屬於希臘式宮殿(El Khasne),殿堂高約40公尺、寬約30公尺,有6根羅馬式門柱,分上、下兩層,直至洞頂。中間夾著一座亭榭,亭榭正面雕著埃及的Isis神,下層是完整柱廊玄關,上刻亞馬遜女兵。殿堂前面的小谷,有座能容納3,000多人的羅馬式露天劇場遺跡。在東北部的山岩上開鑿有石窟,其中有一座氣勢雄偉的三層巨窟,是歷代國王的陵墓。 依史料所載,佩特拉古城因繁榮昌盛,於西元106年引起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的圖拉真皇帝的覬覦,在屢攻不下時以「斷水源」的戰術逼使「納巴泰人」投降,淪為羅馬的一個行省。這裡曾是電影「法老的寶藏」的場景。如今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5年12月6日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回顧「迦太基古城」的淪陷,更令人欷吁。西元前147年「小西庇阿」奉羅馬政府之令,率領大軍攻打北非大國「迦太基帝國(Carthage)」的首府迦太基城。小西庇阿採用「饑餓戰術」圍城逼降,卻遭迦太基人頑強抵抗久攻不下,憤而下令放火燒城,將方圓24英哩、人口70餘萬人的千年古年歷經17晝夜化為一片廢墟。小西庇阿看到這千年古年的毀滅,感嘆世事的榮枯無常,頓然悲鳴:
亞述帝國亡矣!
波斯帝國亦亡矣!
亞歷山大帝國亦復如是。
嗚呼!
世事滄桑,
變化無常,再亡者羅馬乎!
歷史學家馮作民先生行筆至此,亦感慨「衰草枯楊,當年曾為歌舞場」。
試觀此二歷史遺跡,一個是海上文化古國迦太基,一個是沙漠內陸文化古城佩特拉,遇到新崛起的陸地霸權羅馬帝國的挑戰,卻回應不良,接受不了挑戰,終究淪為歷史遺跡廢墟一片,印證了英國歷史學家湯恩比《歷史研究》的論點:「文明是挑戰與回應的過程,不能正確回應挑戰的文明,將會走入歷史」。天涯旅人面對如此殘酷與真實的歷史鏡子,感嘆城市繁榮昌盛僅是一團泡沫,人們應能從中擷取教訓。


愈來愈精采~~~值得再期待~~~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16-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6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