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民權分局 > 分享集錦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旅人掠影(8)

題目:「十八樓層的視野」 作者:天涯旅人
窗外梅雨霪霪霏霏,室內水氣氤氳,佇立18樓層良久的年華老者,面對窗外景緻,縱是車水馬龍、高樓櫛比鱗次,亦僅視如歲月的飛馳、人生的起伏。他想城市中何來山巒起伏,卻見「美村山脈」;望眼無艮的灰色建築物,何能參透「一即一切」深奧佛理。晚春的天空經常掠過悠悠蕩蕩的浮雲,伴隨著一抹夕陽餘暉殘留於天際。放眼盡是矗立的建築物,猶如「久困在都市的人」(註1) 凝望那晴豔而開朗的天顏-喃喃祈願,縱然櫛比鱗次有如人們地位的高低,祈求上蒼垂憐的權利與心願並無軒輊。君不見,他們在那傍晚的歸途,一面「追聽夜鶯的歌聲,一面望斷一帆流雲爍爛的生命。」
佇立18樓層良久的年華老者,注視著被稱為「臺中之肺」的西區草悟道、美術園區,觸動內心的不是綠蔭成道的樹木,而是灰色建築物與綠色地帶不成比例。一個城市的發展需要的是「光合作用」釋放的清新空氣,調節每個人的呼吸。城市被視為「有機體」,其發展遵循著「生命週期」前進。君不見,曾綻放生命活力的臺中市中區,盡是生硬的建築體,失去「都市機能」後,無奈的步入「生命週期的死亡階段」奄奄一息。縱然為政者希冀打造臺中市,提昇其「都市機能」,紛紛推出「臺中之肺」,期盼透過「光合作用」釋放的清新空氣,調節每個人的呼吸,喚醒臺中的氣息,例如「秋紅谷」、「以二十七億元透過新科技微控溫濕度,於水湳經貿園區內打造的清翠園的中央森林公園」等,惟觀其基本組合盡是生硬的建築體。因此,倘城市機能盡是鋼構(註2) 、混凝土所打造,試問,一個充塞櫛比鱗次鋼構建築的盆地,住著一群追逐高房價的人們,豈會再去關心周遭綠樹、小草,遑論為那凋落的花瓣感傷!
尋尋覓覓就是未見到「淙淙流水」,百年前的臺中市,到處可見迎風起舞的柳堤與柳岸、無趣的柳葉隨風輕拂水面。今日中區的中音里東北角,當年柳川流經此地,灣流形成凹狀,凸出的地面風景優美,人稱為「小西湖」,而今安在。昔日的「柳川、綠川」淪為乾涸的排水溝,「旱溪、麻園頭溪」更失去當年盎然綠意,此景、此情,豈能奢望擠入世界大都會之林。君不見,巴黎的塞納河、倫敦的泰晤士河、聖彼得堡的涅瓦河,德國的萊茵河,奧地利的多瑙河,咸以擁有特色的河流而自豪。回觀國內的臺北市、高雄市亦以淡水河、愛河為傲,試問臺中市將以何為傲,「秋紅谷」乎?「清翠園」乎?
此時、此刻,天涯旅人面對窗外的夕陽,飄浮的仍是「一帆流雲爍爛的生命,可惜匆匆溜失的一天。」


註1:〈久困在都市的人〉為余光中譯的詩。
註2:臺灣大道上的BRT站牌。


期待再相會!!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16-04-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63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