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雙方互換房屋應如何報繳契稅?

(臺中訊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依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之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佔有而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申報契稅。

稅務局進一步說明,與他人互換房屋,並不是雙方約定,再辦個交換登記就好,交換雙方應先查明互換房屋之現值,並訂立交換房屋契約,不論交換等價與否,均應就各自交換取得房屋申報契稅。

互換房屋現值相等時,以交換稅率2%課徵契稅。互換房屋現值不相等時,等價部分仍以交換稅率2%課徵契稅,若差價部分有支付價金,應以買賣稅率6%課徵契稅,差價部分未支付價金屬無償贈與,應以贈與稅率6%課徵契稅。

該局提醒,納稅義務人應於不動產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及分割契約成立之日起,或因佔有而依法申請為所有人之日起30日內,向房屋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契稅。逾期申報,將依法加徵怠報金。

民眾如仍有疑義,可利用0800-000321免費服務電話或撥打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1
  • 發布日期: 2024-03-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文心分局第五股
  • 點閱次數: 485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