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費者宣導】兒童搭客運沒有免費票? 新北消保官接申訴揭「1漏洞」籲儘速修正

新北市一名媽媽向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投訴,稱她今年帶著4歲小孩欲購買國道客運車票,想著小孩免費就只買了全票一張,卻被客運以規定修正為「4歲以上兒童坐國道客運要繫安全帶」為由要求買半票,讓媽媽認為不合理投訴。

消保官為此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修正相關法規,並建議明定免費兒童票應有座位,落實政府照顧兒童政策,避免消費爭議。

龍騰遊覽車2021年載著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民活動行經蘇花公路時,因煞車不及撞上山壁道路,車上多名乘客因未繫安全帶摔出車外,釀成6死39傷,交通部也因此修訂道路交通條例,規定4歲以上兒童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須處駕駛人罰鍰。

然而新北消保官今年接獲一名媽媽申訴,指出她帶著4歲小孩準備搭乘國道客運時,被要求必須替小孩買半票,因為按照新上路的道交條例,小孩需要佔一個位子,「但小孩明明按規定就是免費」,認為兒童權益被影響。

新北消保官研究後發現,國內國光客運、和欣客運等5家客運公司規定「未滿6歲、身高未滿115公分兒童免費」,且「不佔用座位者免費」、「佔位者請購買半票」,但在道交條例修正後,4歲以上、6歲以下的兒童變成要佔一個位子後才能繫上安全帶上國道,等於需付半票佔位而非免費,讓該年齡層的家長與兒童權益受損。

新北消保官為此呼籲,交通部應盡速與客運公司討論取得共識,以避免未來出現消費爭議。消保官並建議交通部比照目前新北公車上國道的做法,要求業者提供6歲以下的小孩免費座位。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901004044-260405?chdtv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06
  • 發布日期: 2023-09-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298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