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詐騙宣導】網購收「賣家邀請」租借賣場 險踏入詐騙陷阱背罪

蝦皮賣場被列為今年第1季詐騙高風險賣場冠軍,即便頻繁宣導,不法人士手法又推陳出新!有民眾買了網拍,卻收到賣家訊息,提議可以花每個月3到5千元的報酬,向他租借個人賣場,當事人同意後卻察覺,說好的韓國商品是從中國進貨,對方還提供假身分證件,而自己的帳號資料全遭修改奪取,讓她嚇的趕緊請客服凍結帳戶,並提告詐欺,警方也呼籲,切勿將個人賣場租借給他人,未來若涉及不法,帳號持有人將難以脫罪,須負擔全責。

買個網拍QR Code一掃,竟是網拍賣家詢問被害人,是否願意出租蝦皮個人賣場,每月提供3-5千報酬,被害人被利益打動卻險些落入圈套,原本說好的服裝商品是「韓國正品」,當事人卻抓包出貨地點根本是中國,查覺有異後當事人要求賣家提供證件,給的竟是假證件身分還是其他被害人,對方已經遭提告洗錢詐欺等罪嫌,當事人還發現帳號資料遭到全數修改,機警要求客服凍結帳戶提告詐欺。

民眾說:「因為我覺得是滿隱私的東西,所以我不會把帳號借給別人,雖然3千到5千是滿誘惑的啦。」民眾說:「這就還滿明顯的,不勞而獲的就是一個詐騙,因為帳戶是一個滿私密的資訊,其實不宜外洩。」事實上帳號原持有者,未來仍須負擔法律責任恐怕難以脫罪,蝦皮賣場被列為今年第1季,解除分期付款詐騙高風險賣場冠軍,平台不斷貼出警語公告,要民眾嚴加提防, 三重分局偵查隊副隊長林互享說:「(網路賣場)出租給他人使用,就像銀行帳戶給他人使用一樣,持有人都需要承擔風險,若出現問題一切的責任,均會由帳戶持有人承擔全責。」

將網路賣場出租給他人使用,就像銀行帳戶給他人使用一樣,持有人都需要承擔風險,若出現問題,一切的責任均會由帳號持有人承擔全責,警方也不諱言不少平台都推行實名制,不法人士不申辦卻選擇花錢租帳號,民眾應該要有警覺心,詐騙手段不斷堆陳出新,若不提高警覺恐怕無辜背上不法罪名。

資料來源: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308/202308212217912.html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22
  • 發布日期: 2023-08-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