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消費者宣導】標榜「全台第一雙認證」卻不是「第一」?廣告不實挨罰!

       公平會在112年8月9日第1661次委員會議決議,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等業者於網路平台銷售「MagSafe磁吸式充電盤」、「MagSafe磁吸式車用無線充電器」商品,就所取得BSMI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型式的認證,於廣告宣稱「全台第一雙認證」等類似用語,但經查詢該類型充電商品還有其他業者更早已取得上開認證,因此涉有廣告不實,故對10家業者裁處新臺幣5萬元至10萬元罰鍰。
       公平會表示,案關MagSafe充電商品型號皆為O01-15WQ,申請認證的圓一公司在廣告中宣稱「全台第一雙認證」等類似用語,顯示該充電商品是全臺第一件以充電盤、車用架及桌架等3項設備依法取得BSMI及電信管制射頻器材型式認證的商品,但依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的意見及相關資料,該等機關係針對該充電商品的本體(即充電盤)是否具有無線充電功能及是否造成電波干擾進行認證,而與車用架及桌架無關,且確實有其他業者銷售的「磁吸充電盤」及「車用磁吸充電器」商品早於圓一公司取得認證,所以廣告宣稱與事實不符,核屬就與商品相關而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事項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規定。
        公平會提醒,如果業者要在廣告中強調第一取得相關機關認證來彰顯自身商品優勢及領先地位,一定要先查證及確保相關資訊與實際相符,以免觸法遭罰。

資料來源:公平交易委員會(https://www.ftc.gov.tw/internet/main/doc/docDetail.aspx?uid=126&docid=17578)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11
  • 發布日期: 2023-08-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2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