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園地 >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反詐騙宣導】詐團拿日本西瓜卡儲值洗錢 恐上萬人受害

國人喜歡赴日旅遊,然而日本的觀光神卡「西瓜卡(Suica)」,最近傳出被詐騙集團用來透過儲值盜刷金額的方式洗錢。

銀行業者透露,集結交通票證及小額支付於一身的Suica,被詐騙集團利用來詐取受害者的Apple Pay盜刷儲值金額存入Suica,直接在海外洗錢,國內多家中大型銀行已發函日本Suica公司,強調台灣已有數千,甚至上萬人受害。

儘管近日傳出Suica因晶片荒停賣,但銀行主管表示,停賣是指實體卡,但民眾想用Suica,若是iPhone用戶,只要在內建的錢包App就可下載,並不受停賣影響,詐團恐怕還是會利用這個管道,把盜刷金額用儲值方式洗錢。

銀行業者透露,Suica回應由於卡片未記名,因此無從過濾儲值者是否為詐團,使得這個「跨國糾紛」現在如同銀行之間「茶壺裡的風暴」;也有銀行業者說,Suica是因為採認Apple Pay對卡戶的身分認證,才受理儲值,問題是歹徒若取得被害人的Apple帳號、個人資訊等,Suica若基於相信Apple Pay的認證結果,就會讓歹徒通行無阻。

銀行主管表示,詐團騙取民眾信用卡資料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持卡人收到詐騙簡訊,點選簡訊的連結,進入歹徒製作的「假網頁」,進而輸入卡號等資料,歹徒再綁上Apple Pay等支付工具,銀行因此發送密碼至持卡人手機,當持卡人於假網頁輸入OTP密碼後,歹徒就可綁卡國際支付,接著把錢透過「儲值金額」的方式存到Suica;儘管Suica有每日儲值金額的上限,但詐團就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將錢存進去洗錢、在日本消費。

銀行業者指出,非法集團除了以Suica當作最新洗錢方式,經過同業彙整,常見的十種詐騙態樣,包括一、以中華電信點數即將到期要按連結來兌換;二、假借遠通電收之名提醒停車費尚未繳納騙消費者安裝App輸入個資及卡號;三、點連結繳納汽車燃料費;四、假冒創世基金會捐款金額誤植;五、告知網購人員誤植訂購數量要刷退。

第六、假借外送平台名義發上千元優惠券;七、假裝販售麥當勞套餐限量優惠券騙民眾刷卡購買;八、假冒果農臉書小編提供假的訂購網站引誘民眾提供卡號與OTP密碼;九、告知民眾被盜刷,提供假網站連結騙民眾點進後盜取資訊;十、假冒Apple官方寄信通知有盜刷紀錄,引導止付,騙取Apple帳號。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8%A9%90%E5%9C%98%E6%8B%BF%E6%97%A5%E6%9C%AC%E8%A5%BF%E7%93%9C%E5%8D%A1%E5%84%B2%E5%80%BC%E6%B4%97%E9%8C%A2-%E6%81%90%E4%B8%8A%E8%90%AC%E4%BA%BA%E5%8F%97%E5%AE%B3-224528164.html

  • 市府分類: 法律權益,生活資訊,資訊管理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8-02
  • 發布日期: 2023-08-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0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