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學區遷出戶籍,地價稅恐增4倍

  (臺中訊)開學季將至,許多父母因子女就學需要,將全戶戶籍遷至學區,導致原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之土地,改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稅額至少相差4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地價稅基本稅率為千分之十,且採累進稅率,最高稅率為千分之五十五,但自用住宅用地的稅率只有千分之二,相差甚多。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的土地,除不能出租或營業使用外,也須由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持續於該地設立戶籍登記,一旦將戶籍遷出,即不再適用優惠稅率。

 該局提醒,遷出戶籍時,請至少保留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任何一人在原戶籍內,該處地價稅才可繼續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如因戶籍遷出而改按一般用地稅率,嗣後再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時,亦應於地價稅開徵40日(即922日)前重新提出申請,逾期申請,次年度才能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民眾如對地價稅有其他疑義,歡迎撥打(04)225850001轉全智慧客服中心或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將有專人為您解說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06
  • 發布日期: 2022-08-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4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