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夫妻贈與房屋,應報繳契稅嗎?

(臺中訊)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近來有民眾詢問,夫妻間相互贈與財產不課徵贈與稅,贈與的土地,亦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為何贈與房屋卻仍然要報繳契稅?

地方稅務局說明,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0條明定,配偶相互贈與之財產不計入贈與總額,土地稅法第28條之2亦規定,配偶相互贈與之土地,得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這是夫妻相互贈與土地,免徵贈與稅及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至於契稅條例並無夫妻相互贈與房屋,免徵契稅的規定,基於租稅免稅需經立法才有適用,所以夫妻間贈與房屋,仍然應於立契日起算30日內申報並繳納契稅。

該局提醒民眾,不依規定期限申報契稅,每超過3天,會加徵應納稅額1%的怠報金,最高以應納稅額為限,但不得超過新臺幣15,000元。所以請民眾注意申報期限,以免逾期受罰。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關心您,如有任何問題,可利用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8696904-225850001接電話客服中心,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8-09-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513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