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豐原分局 > 轄區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轄區簡介

本分局職掌豐原區、后里區、大雅區、潭子區及神岡區等地方稅業務。

豐原區:豐原區舊名「葫蘆墩」,縣市合併前為臺中縣治所在,土壤肥沃適宜農耕,加上水利設施開發早,日據時期成功試種出改良蓬萊米,成為臺灣中部米倉,椪柑、巨峰葡萄亦是主要物產。著名觀光景點有:停駛的東勢線鐵道闢為東豐自行車綠廊,轉型為吸引觀光客休閒的好去處。鄰近還有后豐鐵馬道,兩處都可以由豐原出發。市區內有慈濟宮、編織工藝館與全臺知名的廟東小吃及糕餅特產店,郊外有埤豐瀑布、登山步道,豐原漆藝館及多處觀光果園,提供極佳的休閒旅遊據點。

后里區:后里舊名內埔,北隔大安溪與苗栗縣苑裡、三義相望;南隔大甲溪與神岡、豐原比鄰;西連月眉山與外埔鄉為界;東以埤頭山與東勢區接壤,地理環境自成一格,農作物以花卉、梨、柿、釀酒葡萄、馬鈴薯、稻米為主。后里是中部著名的觀光地區,境內擁有許多著名景點,后里馬場、月眉育樂世界最富盛名,毘廬禪寺是佛教名剎。其他如月眉觀光糖廠、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中社觀光花市...等也是遊客經常造訪之地;后豐鐵馬道是新近興起的熱門景點,同時后里也是薩克斯風的故鄉,近來中科廠商紛紛進駐,后里的觀光及工業發展前景將十分看好。

大雅區:大雅區舊稱「壩仔」,地形略成菱形,鄰近臺中港,高速公路穿越境內,北豐原、南大雅兩大交流道,更成為進出門戶。清泉崗國際機場是本區最大的地標;本鄉農特產以小麥、紅薏仁產量最豐,大雅有全臺唯一的小麥專業生產區。境內的大雅國際花市專事花卉直營、批發,是較大型的花卉買賣中心。

潭子區:潭子區北接豐原區和神岡區,東鄰大坑風景區,西連大雅區,南界為北屯區。農產以稻米為大宗,特產有竹筍、椪柑、紅柿和荔枝,其中以竹筍最具代表性。民國62年經濟部在此成立的加工出口區,為潭子區最具知名度的產業。

神岡區;神岡區位於臺中盆地北邊,大肚山臺地東麓,大甲溪南岸;東依豐原區,西通清水,南臨大雅、潭子兩區,北隔大甲溪與后里相鄰。旅遊景點以觀賞文化歷史古蹟為主,如筱雲山莊、大夫第等,均為往昔當地的大戶宅第。岸裡國小內的岸裡文物藝術館,展示地方開發史實,保留早期拓墾的遺跡;新闢建完成跨區的潭雅神綠園道,是遊客新興熱愛的景點。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21-12-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695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