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起不動產交易既要課徵土地增值稅,又要課房地合一所得稅,是否有重複課稅問題?

(臺中訊)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自105年1月1日起實施,將土地交易所得也納入課稅範圍,引起民眾質疑,不動產交易時既要課徵土地增值稅,又要課房地合一所得稅,是否有重複課稅問題?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不動產交易除了要向地方稅稽徵機關申報課徵土地增值稅外,如果出售的房地是在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或在104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且持有期間在2年內者,都屬於房地合一課稅新制範圍,應於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之次日起算30日內向國稅稽徵機關申報所得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房地交易所得的計算,係以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因取得、改良及移轉而支付的費用,並得再減除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稅基(即土地漲價總數額),以其餘額按規定稅率計算應繳納的所得稅額,所以已課徵土地增值稅的部分,不再納入課徵所得稅,不會有重複課稅的問題,而且土地增值稅的優惠措施也不受影響。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提醒您,請記得依期限申報房地交易所得稅,如果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規定,歡迎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86969或04-22585000按1接電話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為您解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5-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17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