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心對待、真誠服務、肯定回應

11月份地價稅開徵期間,每天電話聲此起彼落,櫃台滿是正接受或等待服務的民眾,讓服務區承辦人應接不暇,真希望開徵期趕快結束,那麼就可以稍稍喘一口氣。
某日午休時間剛過,一位中年婦人(莊小姐)怒氣沖沖走進二樓土地稅股,直接指名找承辦人林憶倫小姐,並提高音量質問:「這是我的地價稅繳款書,農地要課地價稅嗎?你最好解釋清楚。」我立刻接過繳款書看了課稅明細,並至外網查調該土地謄本登記資料,確認係屬農業用地及相關稅籍資料後,面帶微笑走向莊小姐委婉的說:「你的土地確實為農業用地沒錯,請問地上目前在做什麼使用?」,莊小姐氣憤回答:「這土地今年才從前地主那買來,我們都在種植蔬菜水果,作農業使用,不信你可以來看啊!鄰居告訴我農地不用課地價稅,為什麼我要繳地價稅?」,看著她如此氣憤,只好先予安撫情緒,並向其解釋農地做農用可以申請課徵田賦,現在田賦又停徵,且12月底前申請當年度都可適用,也就是現在申請若核准適用,今年起地價稅就免徵,莊小姐聽完說明後終於卸下不悅情緒,表示剛實在太失禮了,自己不是不講理的人,只是一時情緒太過激動才會如此,隨即填寫田賦申請書,並約定現勘日期時間。
現勘當日到達現場時莊小姐已在門口等候,並關心的說:「這山上你怎麼一個人來,不怕喔?」,我心中突然湧上一股暖暖的幸福感使得笑容更加燦爛,現勘後又與莊小姐話家常了一下,才發現她是從自己家鄉剛搬來的,此刻彼此更有種如同家人般的親切感,她還熱情的倒了一杯自己榨的甘蔗汁給我,並說一碼事歸一碼事,不用因為喝了這就為難,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盛情難卻下便接下,一滴不剩將它飲完,心中同時也感受到無比的溫暖。本案最終雖因現場僅有部分面積作農用(已課徵田賦在案),其餘皆已舖設水泥及搭有建物,無法核准適用課徵田賦,但經過耐心詳細說明,莊小姐也瞭解了農地作農用的定義,心情也輕鬆釋懷了,還一直囑咐我有空要去找她坐坐,聊聊天,這種被肯定的愉悅與興奮真是讓人久久無法忘懷。
公務體系不再僅是受理申請案件的窗口,已蛻變以服務為本的精神,要傾聽民意服務民眾,每當看到當事人因為我們的協助,使心中疑惑及困難得以解決,內心也會有無限的成就及感動,惟有時雖礙於法令規定,未必皆能如其所願,但相信只要用心對待、真誠服務,民眾一定感受得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4533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