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身在公門好修行

午後突來的一場大雨,夾雜著隆隆雷聲,讓整個氣溫下降,空氣也變得清新
不少,連洽公民眾也都躲在家不想出門,頓時辦公室顯得冷冷清清的,正想休息一下喝口好茶,突然間辦公室自動門緩緩打開,一個矮矮胖胖皮膚黝黑的老阿伯,滿臉夾帶著雨珠,步履蹣跚的走了進來,櫃台同仁馬上站起來並抽出幾張面紙,請阿伯先坐下擦乾雨水,並詢問阿伯有什麼需要服務的,突然間如雷般的聲音傳來:「我要找阿華、阿華坐在哪裡」,立刻引起全體同仁抬頭關注,心想一定又是一個難纏的投訴案件要處理了。
原來阿伯因有重聽,所以說話時聲音須特別大聲,他因有地價稅問題,想找
承辦人詢問。多年前和其他繼承人公同共有繼承取得數筆土地,現因向法院申請調解共有物分割,分割後阿伯取得其中2筆土地及其地上建物,代理人幫阿伯申請自用住宅,因申請書缺漏文件,發文通知請其補齊資料,阿伯有點生氣,詢問為什麼這麼麻煩,並質疑是否以前課錯應該要退稅給他。阿伯因重聽嚴重,同仁阿華大聲向其解釋,所以又引起其他洽公民眾一陣騷動,經過一番說明,阿伯終於瞭解且說話聲音也變得溫柔許多,透過幾位同事的協助調案,終於辦好了自用住宅申請手續。
但此時同仁也發現阿伯判決分割後,代理人僅就土地部分向地政機關辦理登
記,建物部分因係未辦保存,代理人並未申報契稅將房屋一併移轉登記給阿伯,同仁再向阿伯表明想借法院調解筆錄影印,以協助辦理申報契稅,向他解釋了幾次還是一臉茫然聽不懂,突然間阿伯發出很大聲說出:喔!你是要「C」、「O」、「P」、「Y」啊?此時換同仁一臉茫然,不知阿伯在講甚麼?你聽沒呵!「C」、「O」、「P」、「Y」就是COPY啦,一陣笑聲,化解了午後的悶熱及尷尬的氣氛。
同仁拿出契稅相關申請表格,輔導阿伯申報另一棟房子契稅申報,且提醒阿
伯過完戶後記得在9月22日之前申請另1筆土地的地價稅自用住宅優惠稅率,見到同仁細心輔導,讓阿伯對之前的質疑與不悅感到不好意思,帶者滿意的笑容連聲道謝,走出辦公室大門,此時天空的雨也停了,太陽公公從雲縫中探出頭來,同仁阿華送老人家到門口請他慢走,看到了老阿伯滿懷笑容離開這裡,阿華心裡感到既開心又踏實,真正體會到身在公門好修行的道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714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