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未辦繼承的稅單

碰到未辦繼承案件,總讓人心煩,每張稅單後面總有一言難盡的無奈故事,那天午後,來找我的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外省老伯伯及是攙扶他的好心鄰居…


「小姐,妳幫幫我好嗎!我年紀大了,就靠老人年金還有這些熱心的鄰居接濟渡日,這些稅單我難以負擔,前陣子房子又差點被查封…」說著說著,淚已經流下…


「是啊是啊!小姐,妳幫幫伯伯想想辦法,伯伯過世的妻子和前夫有個小孩,他們同是這張稅單繳納義務人的繼承人,不過這孩子怎樣都不和他的繼父聯絡,也不願意辦繼承登記,拿了媽媽的房屋權狀去銀行抵押借錢就跑了,法院還要查封這間房子,伯伯只好拿出所有的積蓄還了這筆債,只是每年每年的地價稅單讓伯伯心情很難過,每收一次稅單就哭了好幾回…」


手中接過伯伯給我的資料,除了這張未辦繼承的稅單,還有他繼子的名片,看到名片上的頭銜,心裡不禁嘆了一口氣,他兒子是代書啊!


「伯伯,我幫您打電話聯絡你兒子啊!您不要急!不要哭啊!」手中馬上撥起電話…


「小姐,沒有用的!我都打不通!他連媽媽過世都不回來!從小把他拉拔長大啊!痛心啊!…妳能不能幫我查查他新的戶籍地!我來去找他。」


保護個資、避免個資外洩、強化資安環境…等等在耳邊響起,手上的電話也確實撥不通…


「伯伯,這樣好了,我幫您把稅單寄給他,看看他願不願意繳納,會不會和你聯絡!您不要著急,想想其他開心的事,如您的好鄰居…」不斷地安撫流著老淚的伯伯,同時,輔導伯伯就未辦繼承的土地,辦理部分的自用住宅用地稅率,還好這個地方處處有人情,一旁的代書願意不收分文幫伯伯辦理公同共有登記…。雖然不能幫伯伯免去繳納稅單、不能幫伯伯找到失聯的繼子,至少幫他合法節稅,減輕心中的負擔。


接下來的日子,伯伯踏進辦公室,查了資料,知道繼子對稅單仍置之不理,也知道繼子仍未和他聯絡,但伯伯告訴我他要用老人年金支付這筆稅款,守護著老伴留下來的一磚一瓦,直到他離開人世,這次伯伯不再流淚,笑著謝謝我的幫忙協助,我的心裡卻是百感交集,自認沒幫上大忙,但卻感受到一個老人家的堅強,也明白只有用同理心才能解決他人的“大事”,我們的“小事”,也許民眾只是需要我們用心的傾聽,小小的動作都能讓他們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暖。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58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