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以「贈與」或「交換」方式移轉土地,土地增值稅是否可按「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課徵?

 以「贈與」或「交換」方式移轉土地,土地增值稅是否可按「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課徵?


(臺中訊)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豐原分局表示,土地所有權人移轉自用土地時,若想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特別稅率10%課徵土地增值稅,應確實為「買賣」並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方能適用。


    「贈與」移轉土地並非「出售」,此時土地增值稅納稅義務人為受贈人,並非原來的土地所有權人,自當無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之適用,仍需依土地漲價數額按20%30%40%稅率累進課徵。因此,二親等親屬間的土地「贈與」,無自用住宅用地優惠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之適用。


    另「交換」移轉土地,依財政部67/03/10台財稅第31574號函釋規定,仍屬土地稅法第34條所稱「出售其自用住宅用地」,亦有自用住宅優惠稅率課徵土地增值稅之適用。


    該分局籲請民眾特別注意,在訂定土地移轉契約時,應檢視土地移轉方式為何,是否符合自用住宅用地之條件,以替自己荷包節省稅金。   


    如您有任何稅務問題,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 0800086969,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27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