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全國首創主動助身障者免牌照稅年逾千萬

(臺中訊)臺中市身心障礙人數位居全國第3,為了落實盧市長「輕稅簡政」施政理念,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地方稅務局特別針對與身心障礙朋友息息相關的使用牌照稅,設計主動節稅通知書,幫民眾省下年逾1,500餘萬元的稅金。

地方稅務局局長沈政安表示,供持有身心障礙障證明所使用的車輛,每一身心障礙者以1輛為限,依法可在汽缸總排氣量2400C.C.以下的稅額(即自用小客車11,230元、自用貨車3,600元)範圍內,申請免徵使用牌照稅。該局為了簡政便民,車輛為身心障礙者所有且供本人使用者,免提出申請,主動免徵。如果身心障礙者名下沒有車輛也沒有駕駛執照,他的配偶或同戶二親等親屬所有供其使用的車輛,亦可申請免稅,如擁有多輛車同時供其使用,可選擇稅額較高的車輛申請免稅。

地稅局說明,除身心障礙者本人所有車輛已主動免稅外,該局獨創運用社政、監理、戶政、稅務等跨機關資料庫,精確篩選出符合免稅資格的身心障礙者配偶或其同戶二親等親屬所有的車輛,並主動寄發全國首創的多功能輔導通知書,民眾只需要填寫簡單欄位,就可以免附證件、免附回郵寄回,或直接掃描通知書上的QR-Code連結回復平台直接申請免稅。另為了體貼身心障礙市民,稅務局更進一步運用跨機關資料,針對原已申辦身障免徵使用牌照稅者,如本人、配偶或同戶二親等親屬擁有多輛車供身障者使用時,該局也會主動發函通知,讓民眾選擇稅額較高的車輛換車辦理免稅,全方位保障民眾權益。

地方稅務局提醒民眾,有符合身心障礙免使用牌照稅資格者,請儘速提出申請,以維護自身權益。如有使用牌照稅相關疑問,歡迎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將有專人詳細為您解說。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4-07
  • 發布日期: 2022-04-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2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