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不動產繼承贈與移轉一站式服務,台中自110年9月1日起首創試辦

(台中訊)為節省民眾辦理不動產繼承及贈與案件時,往來各機關的奔波及等待時間,台中市將自11091日起首創試辦不動產繼承案件線上查欠地方稅,以及線上查驗遺產稅及贈與稅證明書資料,以擴大更優質便捷的一站式服務。預計今年底,將推廣至全國同步實施。

      地方稅務局說明,以往民眾向地政機關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前,應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並持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至任一縣市之地方稅稽徵機關臨櫃辦理查欠,查無欠繳地價稅及房屋稅,才能辦理繼承登記。這樣往返國稅局和地方稅務局,通常至少耗費半天時間。

      現透過此項試辦作業,民眾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後,國稅局即將相關不動產申報資料以電子傳送至稅務局進行線上查欠,完成後稅務局並將查欠結果及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電子檔傳送至地政機關進行查驗。因此,民眾取得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後,只要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系統-繼承案件地方稅線上查欠結果查詢」,即可以自然人憑證、全民健康保險卡、行動憑證或繼承人身分證字號加證明書編號查詢有無欠稅。

       如查欠結果為「無欠繳地方稅」者,民眾就可以直接至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免再檢附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資料。如查欠結果為「無法線上查欠,請親洽地方稅稽徵機關辦理」者,則仍須依現行方式臨櫃辦理地方稅查欠後,再持查欠完竣之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至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事宜。

       另外,本次試辦作業亦將不動產「贈與」移轉案件納入。民眾至國稅局申報贈與稅後,稅務局會將贈與稅繳清(免稅)證明書、不計入贈與總額證明書電子檔則會傳送至地政機關,提供地政事務所人員線上查驗,民眾免再往返各機關奔波,相當省時便利。

      地方稅務局進一步說明,本試辦作業範圍僅限以繼承及贈與而移轉本市之土地及房屋,且國稅局已核發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及贈與稅繳清(免稅)證明書、不計入贈與總額證明書等6種證明書之移轉案件,才適用線上查欠及查驗措施。如有任何問題,可撥打0800-000321免付費服務電話,或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洽詢,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16
  • 發布日期: 2021-08-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財產稅科房屋稅股
  • 點閱次數: 74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