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名符其實的「全功能」服務櫃台

這天午後剛交接輪值全功能服務櫃台,炎炎夏日令人懶洋洋,此時一位滿身是汗的中年婦女扶著一位阿婆走進來,一面起身招呼,一面心想若非緊急要事怎會在酷熱的時間出門呢!隨之精神一振,請他們坐下先擦擦汗、喝個水、稍稍休息,慢慢說明需要洽辦的事情,原來這對林姓母女是為了如何將阿婆名義下的一棟不動產登記給2個尚未成年的孫子而前來。
林阿婆育有2男2女均已婚嫁,夫妻與大兒子同住,丈夫於8年前過世,遺有一棟透天厝,因小兒子驕橫不孝,而結婚時已幫他購置1戶公寓,所以為保障阿婆老年生活,當時在家族長輩出面勸說及大兒子、女兒故意堅持分遺產須輪流照養母親下,小兒子才放棄,而由林婆婆1人繼承遺產。沒想到孝順的大兒子卻於3年前因病驟逝,也花掉大部分積蓄,留下老母、年輕的越南籍配偶及2個目前就讀國中的孩子。讓阿婆母女心疼的是外籍大媳婦既勤儉又孝順,2個孫子教養得乖巧懂事,先生去世後以打雜工堅強地扛起養家的責任,未有任何怨言。近來阿婆健康不佳,為保障大媳婦母子有個安身立命之處,林婆婆母女決定趕快將財產先過戶給2個孫子,林小姐姐妹也願意共同負擔應納的稅款及費用。
聽完敘述,令人為之動容,也明白他們的需求,首先核發房屋稅稅籍證明,再一面試算應納土地增值稅、契稅及印花稅,一面分析解說相關稅法規定後,母女決定以分2次贈與的方式辦理,既可免徵贈與稅亦免日後節外生枝;並告知各機關均提供良好的為民服務措施,且將辦理不動產贈與移轉的各項流程及應備文件一一敘述,請林小姐作筆記參考,同時附上貼心服務卡及小叮嚀以供隨時洽詢。
完成服務後,母女2人相當高興,再三感謝,表示僅一個櫃台人員的熱心服務即解決了全部的疑問,不但獲得很多法規常識,避免他們因不懂規定來回奔波各機關,真是名符其實的「全功能」服務櫃台。望著他們如釋重負,感激滿意的笑容,自己心情也跟著飛揚,原來只要多一點同理心、細心和關懷心,讓人「感動的服務」就是這麼簡單,道再見前,請林阿婆要好好保重身體,母慈子孝必有後福,祝他們全家平安喜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522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