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多一份關心,給人多一份幸福

地價稅開徵來到了11月底,民眾張小姐因為一直沒有收到地價稅繳款書,著急的打電話來詢問:「小姐!小姐!現在是不是要繳土地稅?我是張○○,我這邊一直都沒有收到單子,會不會被罰錢?妳幫我查一下好不好?」面對張小姐慌張的情緒,我先安撫她不要緊張,接著請問她的身分證字號以及查詢當年度的課稅明細,同時並核對她現在的通訊地址是否和電腦檔一致。這麼一問才知道,張小姐早在7月份就已經賣掉舊有的土地,也搬離了原來的住址,所以才會收不到地價稅繳款書。
在記錄張小姐搬遷後的通訊地址及聯絡電話時,我一併檢視她的土地課稅情形,發現有1筆松昌段的土地是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於是再向張小姐進一步了解:這筆土地有出租、有營業嗎?您有在這裡設戶籍嗎?如果符合自用住宅的要件,可以來申辦自用稅率,繳納的稅額就會大幅降低。這時,張小姐的反應就跟許多在開徵期前來異議的納稅人一樣:「我們都是自己住的,不就是『自用住宅』嗎?」
面對納稅人一次又一次相同的疑問,我還是不厭其煩地跟她解說,依法令規定地價稅自用住宅是要由納稅人提出申請的,雖然今年度已經來不及適用,但為了能減輕以後年度的稅負,還是希望她能準備資料前來申辦。不過張小姐由於要照顧剛出生數月的幼兒,先生又要上班,確實不方便前來申辦案件。想想,面對一個白天含辛茹苦看顧小孩、晚上還要照料丈夫的偉大女性,理應提供給她更便捷的服務。於是我在補發繳款書的同時,隨函附上地價稅自用住宅用地申請書用紙及書寫範例,如此一來張小姐只需在家中填好申請書後郵寄過來即可申辦。將申請書寄出去之後,張小姐很快的就把填寫好的申請書寄回來,審查結果符合規定,也核准自104年起按自用住宅稅率課稅,徵納雙方都有了完美的結局。
稅務法規多如牛毛,民眾常常因為不諳法令而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如果面對民眾的疑問能夠多一份關心,給人多一份幸福,不僅有益於機關形象,也能讓自己更快樂。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2565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