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分局服務 > 沙鹿分局 > 轄區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轄區簡介

轄區簡介
轄區簡介

本分局位於臺中市沙鹿區鎮政路8號,於民國102年元月2日遷入,原來為清水分處改制為沙鹿分處,嗣97年1月31日改制更名為沙鹿分局。轄內共有大甲區、大安區、外埔區、清水區、沙鹿區、梧棲區、龍井區、大肚區等8個行政區,為大臺中市沿海地區民眾服務地方稅相關事務。

木棉花的故鄉之黃金海岸─淺談海線
大甲區─位處中市西北部,西濱臺灣海峽,海洋是它的鄰居,航海的守護神…大甲媽祖,更是香火鼎盛,芋頭與水稻是它的重要農產,大甲芋頭酥更是遠近馳名,遊逛大甲區,通常都會去一趟赫赫有名的鎮瀾宮,另頗負盛名的鐵砧山也是觀光勝地,西北海濱大甲匠師的休閒農漁園區,則提供田園休憩之樂。

大安區─西臨臺灣海峽,南北介乎大安溪與大甲溪之間,清代時因境內舟楫繁盛的大安港而得名,稻米、青蔥、苦瓜、甘藍菜都是重要農產,海岸也可見漁民以定置漁網捕魚苗,大安濱海樂園為其旅遊翹楚,尤以國寶級原生植物大安水蓑衣最值得探訪。

外埔區─東以月眉山與后里為界,西與大甲為鄰,南有大甲溪,北有大安溪,流經兩側,典型的河階地形,除種植水稻、葡萄、筊白筍外,山坡地尚可飼養乳牛,臺灣省農會休閒綜合農牧場,即在其間,尤以外埔區農會所產「漢濱鮮乳」素來聞名;遊憩方面有忘憂谷的田園、河谷景致清新秀麗,令人流連。

清水區─位於大甲溪之南,舊名『牛罵頭』,後因街東埤子口湧出清泉而名「清水」;農業發達,是全台最大韭黃產地,西臨臺中港,為海線之重要城鎮;位於鰲峰山下的紫雲巖,是清水人的信仰中心,另有造型古典秀雅的港區藝術中心,則是中部海線的文化重鎮。旅遊重點有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梧棲港觀光漁市、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

沙鹿區─地處臺中港進出臺中市的重要門戶,交通幹線四通八達,促使當地工商貿易繁榮,鹿寮成衣商圈為其早期代表作,現有橫跨中市與沙鹿的臺中都會公園,山腳下的靜宜大學,林木扶疏,建築典雅,是一座高等學府,也是遊憩散心的雅致園地。

梧棲區─為鰲峰山西麓之海岸沖積扇平原,每年9月至次年3月吹強烈東北季風,農作物生長困難,其繁榮與商機,是賴十大建設之臺中港落成所帶來,才為梧棲展現現代化的風貌,其古蹟有清朝建築之朝元宮、浩天宮可尋,梧棲觀光魚市、港區觀光遊艇,則是國際商港帶來的附加觀光資源。

龍井區─舊名『龍目井』,東接大度山西瀕臺灣海峽,地勢東高西低,特產以紅蕃薯著名,質地鬆軟、香甜可口,境內景點有東海大學旁的理想國藝術街,東海夜市則聚集各式小吃及商店,惟近年已逐漸沒落,附近新興商圈有取代東海夜市之勢;另海邊的臺中發電廠,其紅白相間的煙囪,儼然成為海線地標,但也常構成環保議題!大肚溪口則是中部知名的賞鳥地點。

大肚區─位於中縣西南緣,昔時因大肚溪舟船之利,是彰化、鹿港等地進出海岸平原的口岸,早期商業繁盛,可惜後來河川淤積而失去地理優勢;境內磺溪書院是清光緒年間當地之教育中心,現已評為三級古蹟;望高寮觀景園區,視野遼闊,是為中部著名觀星、賞景最佳去處。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12-01
  • 發布日期: 2021-04-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7906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