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寓大廈房屋稅為什麼會比透天厝高?

(臺中訊)居住在公寓大廈民眾接到房屋稅繳款書常會問,為什麼我的房屋稅比住在透天厝的親朋好友還高?為使民眾對於房屋稅如何課徵有進一步瞭解,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特別提出說明。
地方稅務局表示,房屋稅是依房屋現值按房屋實際使用情形所適用的稅率計算出來。而影響房屋現值評定的因素包括房屋構造別、用途別、面積、樓層數、折舊率、經歷年限、是否裝置電梯、地段率等。
舉例而言,以同樣作住家在同地段的鋼筋混泥土造大樓房屋及加強磚造透天房屋比較,大樓房屋因為構造不同,樓層數亦較高,用以評核房屋現值的標準單價就比低樓層的透天厝高,連帶著因為建材較好,耐用年限也會較長,每年折舊率相對較低,可扣減的房屋現值有限,且大樓多裝置電梯,電梯亦屬房屋稅課稅範圍,電梯現值分攤到各住戶,各住戶房屋現值也因此增加。另,房屋面積及新舊也是影響房屋稅高低的很重要因素,基上種種因素,大樓房屋稅不一定比透天房屋低,應視個別房屋狀況而定,非一般民眾認為,透天房價普遍比公寓大廈高,房屋稅理所當然應該較高。
如果民眾對於房屋稅的課稅仍有其他疑問,可撥打該局0800-086969免費電話或04-22585000按1接電話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竭誠提供解答。
  • 市府分類: 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6-2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559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