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資訊 > 稅務新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申報「免徵」或「不課徵」土地增值稅,可能加重未來買方再移轉之稅負!

  (臺中訊)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近日接獲民眾詢問,移轉農業用地是否可免徵土地增值稅?該局表示,依土地稅法第39條之2規定,民眾出售作農業使用的農業用地時,若經稅務機關審核符合規定,可申請「不課徵」土地增值稅。

  該局進一步指出,經核定「不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移轉案件,其實是將該移轉階段已產生的漲價利益延緩課徵,以出售農業用地個案為例,若買方在取得該筆土地後,變更為非農業使用,再將該筆土地移轉給他人,則稽徵機關將會一併課徵前後2次移轉之土地增值稅,因此並非實質免徵,請民眾留意。

  至於「免徵」土地增值稅的案件,又可分為2種。第1種同樣為延緩課徵,而非實質免徵,以非都市土地供公共設施使用為例,依據土地稅法第39條規定,該筆土地若於尚未被徵收前移轉,可免徵土地增值稅,但若後續該筆土地被變更為非公共設施使用後,再進行移轉,便須負擔前手交易免徵之土地增值稅。

  另一種免徵土地增值稅樣態,則屬實質意義上的免徵,如各級政府標售區段徵收土地,依土地稅法第28條規定,可准予免徵土地增值稅,以避免政府須負擔高額的土地增值稅。

  如果您有任何稅務疑問,歡迎利用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或撥打(04)225850001接全智慧客服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8-04
  • 發布日期: 2022-08-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760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