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看見需要 主動服務

3月初春的早晨,陰雨綿綿寒意逼人,依約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地政機關等單位辦理會勘。此次會勘的房屋是因欠繳稅捐而遭執行分署查封的案件,一到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位坐著輪椅行動不便、神情焦慮害怕的阿伯跟一棟破舊建物。一進到屋內,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霉味與雜亂的家具,牆壁及地上滿是泥濘,原來是雨水從樓上滴漏而下,一上到3樓,鐵皮頂蓋因強風吹走,牆壁龜裂、混凝土剝落及鋼筋外露。
當我們向阿伯表達來意,阿伯露出惶恐的表情。阿伯用顫抖微弱的聲音說:「這間厝是我唯一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我是因為肢體障礙行動不便沒有收入,所以繳不起房屋稅,我不是挑工(故意)不繳稅的,我會想辦法繳稅的,房屋拍賣前我可不可以還繼續住在這裡?我沒有親人不知可以去哪裡?」阿伯因害怕房屋查封,顯得非常不安與無助。
我一邊聽一邊在心裡默想,我要如何幫助阿伯減輕負擔?有什麼相關減稅規定嗎?
我說:「阿伯,3樓房屋符合減免規定,我先幫你辦理,另外你可以去申請低收入戶證明哦!如有低收入戶資格,是可以不用繳納房屋稅的。」
阿伯說:「啥咪是低收入戶?我只有身心障礙手冊,低收入戶要安奈辦哩?」
我接著解釋:「阿伯你沒有收入,可以向區公所申請低收入戶證明,這樣就可以申請減免房屋稅,我幫你查看看要怎麼辦理。」然後我寫給了阿伯申請要檢附的資料名稱和公所電話,也向當地里長說明阿伯的情形,大家一起熱心協助幫阿伯申請低收入戶資格。想到只要阿伯取得低收入戶資格,可以免繳房屋稅,也讓我安心多了。
阿伯聽了我們的解釋,並獲得大家的協助,原本臉上不安的神情漸漸變得柔和,並露出感激的表情,不斷的跟我們道謝。看見阿伯的笑容,天氣雖冷,但我們的心都是暖洋洋的。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6-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3171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