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同理心、用心的服務

正忙著趕辦大批監理機關轉檔使用牌照稅違章案件裁罰案件時,電話忽然響起,制式化的說出:「法務科張麗珍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民眾黃先生氣急敗壞用焦慮語氣來電詢問:「我的車輛在去年11月30日已繳納交通違規紅單,為何又收到違反使用牌照稅法的裁處書?」,我以堅定、溫暖、和熱心的語氣回答:「您因駕駛車輛超速經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當場攔停,並開立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舉發單,因滯欠該車輛103年期使用牌照稅,同時違反了使用牌照稅法第28條第1項規定,1年內經第1次查獲,應處以滯納本稅7,120元0.3倍之罰鍰。」另再告知倍數原為1倍,因修法原因改為0.3倍,已降低罰鍰金額4,984元。經詳盡解說後,黃先生感受到本局用心且周到的服務,語氣緩和下來,並願意繳納。
課徵稅捐,希望能達到公平、稅收與簡政,如同拔鵝毛一般,希望聽到最少的鵝叫聲,不要讓納稅人感到痛苦。秉持耐心、負責的態度去服務每一位民眾是我們應盡責任,但違章受處分人來電時,往往因為除補稅外,又要處罰,經常無法接受,每件罰鍰的來電,如能以同理心來體認他的痛苦,面對銜著怒氣而來的納稅人,試著轉換一種音頻說話,也能改變納稅人心情,並盡力溝通,雖不期能得到其『足感心』的回饋,但至少傾聽抱怨,溝通解說,讓其了解裁處原因及法律規定。
服務心、服務情,期望自己在公務生涯中,更加充實自我,提昇自我實現,讓每次的服務過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614
至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