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關於我們 > 榮譽榜 > 同仁績優事蹟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異在他鄉的感動

一個夏艷的午後,一對異國夫婦忐忑不安的走進東勢分局,熱心的同仁趕緊上前關心詢問是否有什麼能夠協助的地方,民眾:『請問,我們新蓋好了一間房子,是不是要先做申報呢?』,同仁:『是的,沒錯,新建房屋申報就是在這邊,請您往四樓房屋稅股進行申報,樓上有專人為您服務。』在同仁親切的引導下,想必他們的緊張與不安亦能煙消雲散吧!
到了四樓,在同仁耐心的詢問及傾聽後,我們了解到她們的不安與難處。原來他們夫妻倆一位是台灣人、一位是外國人,近幾年才搬回台灣想利用先生在義大利辛苦所得的一小筆退休金,尋找一個和諧寧靜且能夠攜手偕老的美麗地方,而我們轄區群山環繞素有小瑞士美名,正是他們理想的地點。於是在新社區買了一小塊土地,搭建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小屋。
由於他們初來乍到,在台灣又沒有熟識的親朋好友,但在房子搭建好後,卻有一位看似不務正業的中年男子來找他們,說他是這塊土地的地主,並且要跟他們索取土地買賣的價金。經過幾翻查證,原來他們是將錢交給住在附近的鄰居,而真正的土地使用人已經離開十幾年,現在他們剛蓋好的房子馬上就面臨產權糾紛的問題,希望本分局能夠給予協助來到東勢分局。
在得知他們的問題後,房屋稅股隨即指派一位同仁前往他們的房屋所在地進行勘查,以查明其房屋座落地點、面積、構造及使用情形等。一路上他們述說著他們從國外生活的點點滴滴一直到回到台灣尋找舒適寧靜的晚年而遇到的種種故事,這樣的勇氣令人折服,到了現場,雖然並不是多麼豪華的房子,倒也溫馨舒適,會勘結束後隨即一同回到東勢分局。經過同仁查證發現,該筆土地屬於國有地目前無人承租,因此我們為他們夫妻倆找到了一線希望!首先同仁先輔導他們將房屋新建設籍的申報書填寫完整,並向他們說明承租國有地的各種管道後,太太告訴先生,能夠給予他們新家更有保障的管道終於找到了!夫妻倆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露出笑靨。
在離開前太太告訴我們,她先生很讚賞我們台灣的公務員,因為在他們國家,公務員的辦事效率遠遠不及我們,而且也沒有我們如此熱心親切的對待,雖然只是短短幾句讚美,但就像給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士氣大為提升。往後無論多麼辛苦、多麼困難的任務必定甘之如飴。有一句諺語:「在為別人服務時,要把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去做;在接受別人服務時,要像尊重自己一樣尊重別人。」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9
  • 發布日期: 2016-04-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
  • 點閱次數: 1614
至頁頂